欢迎您访问内蒙古农业大学兽医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绿染北疆”大讲堂第二十三讲--记斯琴朝克图教授《我的创作与感悟》专题讲座

添加时间:2018-11-20 编辑:云鹏 浏览次数:

  1118日晚7:30,“绿染北疆”大讲堂第二十三讲——记斯琴朝克图教授《我的创作与感悟》专题讲座于东区礼堂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由被誉为蒙古族音乐鬼才的著名作曲家,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斯琴朝克图教授讲授。我院党委书记包国荣老师,党委副书记额尔敦木图老师,“绿染北疆”系列讲座策划人呼格吉乐图老师,我院吉林台博士以及希尼尼根、苏布登格日勒、玉斯日古楞、包花尔等老师,草原与资源环境学院格力格扎牧苏老师,预科部斯日古冷等老师,内蒙古哈斯乌音嘎图书馆馆长哈斯乌音嘎出席本次活动,我院各级蒙汉双语授课生,努图嘎成员以及其他学院的蒙汉双语授课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绿染北疆”系列讲座正在进行中 兽医学院 柴乐干 摄

  首先由呼格吉乐图老师上台为同学们介绍了斯琴朝克图教授,斯琴朝克图教授迄今为止共创作了九百多部作品,其中已出版发行约有三百五十多部,其代表作《蓝色的蒙古高原》、《我和草原有个约定》、《心之寻》等均家喻户晓。随后讲座正式开始,斯琴朝克图教授先为同学们讲述了我院专业与草原文化之间的重要关系,也谈及了他的创作灵感来自于草原游牧文化。

呼格吉乐图老师正在介绍中 兽医学院 柴乐干 摄

  而后,斯琴朝克图教授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大学生活,并播放了自己的第一首原创校园歌曲,同学们在优美的旋律中感受到了时代记忆。当斯琴朝克图教授谈及自己对故土、民族与祖国的热爱,以及爱情、亲情、友情间的温暖时,强调人应当怀有大爱之心。斯琴朝克图教授还播放了讲述家乡、亲情和友情的《回乡吧,亲爱的》、《父亲的身影》、《相思如风》这三首不同风格的自创歌曲,其创作灵感来自于远方的家乡和亲人。

斯琴朝克图教授正在讲述中 兽医学院 柴乐干 摄

  斯琴朝克图教授接着讲述了音乐与科学的关系,说到音乐可深深地影响科研人员的科学思维和创新能力。着眼于当下,音乐与科学的融合已成为一种趋势。除此之外,讲座中还放映了斯琴朝克图教授做客中央音乐节目《民歌中国》的视频、播放自己录制的朗诵著名诗人阿尔泰的诗《朋友的情》,播放了《成吉思汗白马》、《上都老榆》、《草原节奏序曲》交响乐等诸多优秀的作品。

斯琴朝克图教授正在讲述中 兽医学院 柴乐干 摄

    当进入问答环节时,老师和同学们向斯琴朝克图教授积极提问,教授也认真作答,将现场活跃的气氛推向了高潮。教授还提及艺术创作离不开天分与工匠精神,更离不开生命与生活。最后呼格吉乐图老师表示感谢斯琴朝克图教授在百忙之中为我校学子进行讲座分享,并由额尔敦木图书记致闭幕词,此次讲座圆满结束。

学生正在提问中 兽医学院 柴乐干 摄

老师教授们正在合影中 兽医学院 柴乐干 摄

    本次讲座让同学们对斯琴朝克图教授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并使同学们对其创作精神感到赞叹。本次讲座的圆满召开,让同学们在认识这位大作曲家的同时也将其视为榜样,作为人生道路上一盏指路的明灯。

(责任编辑:李炎夫)

上一条:兽医学院知识大赛顺利举行

下一条:崇论彰灼见,宏议笃豪志——记兽医学院“在我的肩上能挑多大的担子”第五届辩论赛初赛

【关闭】

内蒙古农业大学兽医学院 版权所有
蒙ICP备05000415号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赛罕区鄂尔多斯东街29号
电话:0471-4309196    传真:0471-4309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