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内蒙古农业大学兽医学院
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历史沿革  兽医学院前身为始建于1952年的内蒙古畜牧兽医学院兽医系,是内蒙古农业大学创建最早的院系之一。后历经内蒙古农牧学院兽医系(1960年)、内蒙古农牧学院动物医学系(1988年)、内蒙古农牧学院动物科技学院动物医学系(1998年)、内蒙古农业大学动物科学与医学学院动物医学系(1999年)四次调整后,2009年成立内蒙古农业大学兽医学院。

办学规模  学院下设病理学、解剖学与组织胚胎学、动物生理学与药理学、微生物学与寄生虫学、传染病学与公共卫生学以及临床兽医学6个教研室,3个行政办公室,1个实验教学中心。现有全日制在校生2141人,其中本科生1821人,研究生320人(博士研究生43人);非全日制兽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50人。兽医楼建筑面积12484.2平方米,动物医院使用面积1950平方米,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8000余万元。

师资队伍  学院现有教职工74人,其中教授17人,副教授19人,博士生导师14人,硕士生导师35人。入选自治区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新世纪321 人才工程”、“111”人才工程、“草原英才”工程、“青年科技英才”等省部级人才计划15人次。有自治区“草原英才”创新团队2个,自治区教学团队1个,自治区教学名师2人。

专业教学  学院现有动物医学、动植物检疫和动物药学3个本科专业。其中动物医学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和国家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4年入选国家首批“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改革试点项目(拔尖创新型),2019年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有国家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1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1个,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自治区级一流本科课程2门,自治区级精品课程5门,自治区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立项2门,自治区级现代产业学院1个自治区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有瑞派动物医院和马医院等校内外实践教学基地40余个。学院标本制作技术在同行业中享有盛誉,家畜解剖学实验室首创大动物整体冻干标本技术,曾获国家技术改进二等奖。动物病理标本室积累了大体标本1千多件、病理切片10万多张、病理资料1万2千余例,建立了目前国内保存最完整、最大的动物病理标本资源库。

学科科研  学院现有兽医学一级学科自治区一流建设学科1个,基础兽医学、预防兽医学、临床兽医学二级学科省部级重点(培育)学科3个。有兽医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1个,兽医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个,基础兽医学、预防兽医学、临床兽医学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3个,兽医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1个。有农业农村部动物疾病临床诊疗技术重点实验室、内蒙古自治区草食家畜兽医基础与疫病防控重点实验室、动物胚胎与发育工程自治区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等省部级科研平台3个,马违禁药物检测实验室1个。2020年邀请中国工程院张涌院士成立了内蒙古农业大学家畜种质资源与胚胎工程技术院士专家工作站。近5年先后主持承担各级各类科研课题100余项,发表论文400余篇,SCI收录95篇,授权发明专利24项;获省部级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

人才培养  学院始终坚持以草食家畜动物防治诊疗人才培养为重点,以马兽医教育为特色的办学方向,同时兼顾新兴小动物医疗产业对人才的需求。在国内率先设立动物医学马兽医方向,建立了现代化马医院,开创了国内现代化马兽医教育先河。学院是中国兽医协会马兽医分会会长单位,2015年成为中国马业协会官方合作单位,2023年成为全国首批马兽医专科培养机构。近5年,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动物医学专业技能类竞赛以及“挑战杯”、“互联网+”等创新创业类竞赛,获国家级特等奖2项,铜奖2项;获自治区级特等奖1项,金奖2项,其他等级奖励11项。3个班级荣获自治区“优秀班集体”荣誉称号。学院被评为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毕业生平均初次毕业去向落实率超过85%,其中平均深造率超过35%,主要从事动物疫病防治诊疗、动植物产品检验检疫、兽药研发及推广应用、兽医行政管理监督以及相关学科教学研究等方面工作。

建院70年来,学院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先后为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培养出1万余名高素质兽医人才,他们以扎实过硬的专业能力和积极进取、吃苦耐劳的创新创业精神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展望未来,全院师生将继续发扬先辈们艰苦创业、开拓创新的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开创兽医学院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统计数据截至2023年12月)


学院宣传片



内蒙古农业大学兽医学院 版权所有
蒙ICP备05000415号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赛罕区鄂尔多斯东街29号
电话:0471-4309196    传真:0471-4309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