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内蒙古农业大学兽医学院
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整改进行时】兽医学院“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案例 ——兽医学院本科生生产实习改革与创新模式探索

添加时间:2019-11-06 编辑:云鹏 浏览次数:

一、整改问题

生产实习是兽医学院动物医学专业的一门实践课程,以往是为期一周,带领学生进行参观实习,但这种短时间的参观学习无法让学生真真正正地参与到临床实践中去,无法从根本上解决本科生临床实践能力不强的问题。此外,以往的学生实习都在学生毕业前夕进行,强大的毕业和就业压力使学生无法全身心地投入到实习中去,严重影响了实习效果。因此,兽医学院本科生生产实习模式急需改革与创新,让学生真正在实习中提高自己的动手实践能力,也使我院培养出适应生产实际需求的高质量专业型人才。

二、整改措施

学院秉持“办草原亟需专业,育边疆适用人才,发展内蒙古畜牧业经济”的办学使命,形成“地区特点、民族特色、专业特长、时代特征”的办学传统和“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因材施教、全面发展”的办学理念,推出本科生生产实习改革的重要举措,在办学思想转变、育人理念更新、体制机制改革等下大力气,全面打赢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攻坚战。

本次通过改革与创新,生产实习有了较大的变革,将实习时间延长至四周,并安排学生停下课程,走进生产一线,进行驻场实习,同时也将我院教师,按教研室和老、中、青教师搭配与学生一同进到生产一线封闭式管理实习。兽医学院2016级动物医学专业218名本科生进行为期4周的生产实习,由33名教师带队前往3个生产实习点,分别是内蒙古富川养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正大集团、内蒙古赛科星繁育生物技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生产实习前期,学院组织安排了培训会,通过兽医学院副院长刘大程、临床兽医学李云章教授、预防兽医学关平原教授多年的实习经验为学生强调了在实习工作中应注意的问题,并鼓励学生多学、多看、多思考,发扬兽医人吃苦耐劳的精神。在实习期间,跟队教师会利用学生休息时间,进行座谈交流,将白天实习遇到的问题一一汇总,并一起讨论解决。实习结束后学院组织召开了师生座谈分享会,各个实习点的教师代表针对场站实习内容、环境、学生实习工作和生活学习状态分别作了汇报,并对今后的实习活动提出意见和建议。

三、整改成果

本次生产实习改革成果之一是让更多的教师接触到一线生产,也增进了不同教研室教师间的学术交流,同时将遇到的典型案例,现场与学生教学交流,既丰富教师课堂教学内容,又让更多学生认识到所学专业的重要性。二是深化产教融合,全面提升本科生人才培养机制,提高本科生临床诊疗能力,为增强专业核心竞争力提供有力支撑。三是深化“引企入教”改革。校企协同,合作育人。充分调动企业参与教学融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强化政策引导,促进供需对接和流程再造,构建校企合作长效机制。支持引导企业深度参与教学改革,促进企业需求融入人才培养环节。

上一条:【整改进行时】兽医学院“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案例 ——兽医学院动物房改造搬迁

下一条:兽医学院领导赴哈尔滨、长春参加全国博士专场招聘会并回访校友

【关闭】

内蒙古农业大学兽医学院 版权所有
蒙ICP备05000415号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赛罕区鄂尔多斯东街29号
电话:0471-4309196    传真:0471-4309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