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内蒙古农业大学兽医学院
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风采 >> 学子风采 >> 正文

战“疫”显担当,相与济苍生 我院博士生海岩驰援湖北逆行记

添加时间:2020-03-11 编辑:付海东 浏览次数:

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院博士生海岩没有畏惧,挺身而出、主动担当,书写了直面病毒、为前线救治提供“精准制导”的战“疫”青春故事。

海岩,中共党员,内蒙古农业大学兽医学院动物医学专业本科毕业、预防兽医学专业硕士毕业、预防兽医学专业在读博士。在校期间获得“自治区高校三好学生”“自治区高校优秀毕业生”等称号。自2008年进入内蒙古疾病控制中心工作以来,长期从事传染病预防控制工作,曾获得单位优秀个人、全区技术能手、自治区卫生计生系统优秀共产党员、自治区卫计委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技能竞赛一等奖等。参与过2009年甲流疫情、2011年和2018年炭疽疫情、H7N9及2019年鼠疫疫情防控等重大传染病疫情处置工作,现任国家传染病防控队伍应急队员,承担检测任务,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援鄂疾病预防控制队担任队长。

大爱无疆,闻令而动,勇敢逆行,驰援“疫”线担重任

疫情就是命令。2020年1月22日,在北京进修的海岩刚出实验室就接到了单位的紧急召回电话,他二话没说收拾东西就往回走,坐了将近10个小时的硬座,于23日早上抵达呼和浩特市。已经好几个月没有见过家人的他没顾得上回家看一眼就直奔单位,也顾不得休息,马上参加了检验组的会议。在会上慷慨发言“召必回,战必胜。我不只是一名党员,我也是一名疾控人,面对疫情,我责无旁贷。”自愿参加援鄂疾病预防控制队,并交接安排工作,直到24日下午(大年三十)下午才回家。

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统一部署,组织全国各省级疾控中心派员对口支援湖北开展实验室检测工作,经自治区综合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遴选,由海岩任队长,卢爱桃、南晓伟、闫真3名同志为队员的自治区首批援鄂疾病预防控制检测队于1月30日晚上9时出发,星夜兼程,辗转2趟飞机、3小时的车程最终抵达湖北随州。4人组中除了海岩是我校在读博士,时任检测队临时党支部书记卢爱桃本硕博均毕业于我校,南晓伟本硕也均在我校就读,可以说,这是一个以我校学生为主体组织成立的“逆行队”。

星夜兼程,须臾不敢耽误,他们不顾旅途的劳顿,在抵达湖北随州简单收拾后就带着自治区援助的N95口罩、防护服、一次性反穿衣等急需医疗防疫物资,马不停蹄地赶到疾控中心实验室,查看现场、了解硬件设施、熟悉环境,与疾控中心工作人员沟通交换意见。为更好地开展工作并做好自我保护,海岩还为检测中心的工作人员开展了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和实验室生物安全知识培训。随后,4个人按照生物安全三级防护穿戴好个人防护装备,一头扎进了实验室,和疾控中心检验科同事们一起开展核酸检测。海岩说:“对于我们疾控人而言,深知肩上承担的责任,我们的使命是为科学防控疫情贡献我们的力量。为此,我们必须与时间赛跑,全身心投入到了这场‘战斗’之中。”

作为共产党员,他们以大局为重,视疫情如命令,视病房如战场,舍小家顾大家,把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展现了共产党员的亮丽风采。

大道无易,直面病毒,为前线救治提供“精准制导”

防控就是责任。“检验科每天上午派人到各定点医院取样,检验人员中午1点左右开始检测。”海岩在接受随州日报采访时介绍说,从样本接收登记、实验环境准备、个人防护装备,到实验检测及废弃物处理,整个过程需要五六个小时,大家全力以赴,争分夺秒,经常工作到深夜乃至凌晨,才能确保当天的样本当日检测完毕。海岩的作息:清晨进实验室、凌晨出结果、清晨报数据,周而复始;海岩的“战袍”:连体防护服、反穿衣、正压头套、N95口罩、护目镜、双层乳胶手套、防水靴套;海岩的战“疫”状态:神经高度紧绷,不敢喝水、少上厕所,负压环境少则一次进四个小时,多则一天要进出数次,累计十余个小时……这就是实验室检测队长海岩的战“疫”常态。海岩同学还有和大家相同的心愿:用精准的检测保障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

大博无畏,青力而为,让党旗在战“疫”第一线高高飘扬

2月底和3月初,随着检测面扩大,他们每天要检测样本700份以上。“最多的一天检测了1324份。”驰援随州30多天了,海岩带领的检测团队完成了11714份样本的实验室核酸检测。队员们全力以赴,互相加油、鼓励,再苦、再累、再晚也要将每天的标本做到“应检尽检”、检测“清零”,为疫情防控赢得时间,甚至24小时连轴不停歇,检测量排在20支检测队伍的前三位,占比达11.09%,实验室也达到了满负荷运行。尽管他们因高强度连续作战早已疲惫不堪,但当后方指挥部提出队员轮替建议时,海岩和队友们一致回复:我们坚定必胜信念,一干到底,疫情不退、绝不收兵!

直到现在,海岩仍和其他医务人员一道,奋战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一线工作,默默地履行自己的职责,践行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承诺。

大志无憾,勠力同心,心手相牵共跨时艰

在驰援随州的一个多月时间里,海岩很累很辛苦,连同队员一起他们从不叫苦叫累,从不抱怨,一心扑在检测工作中,却也收获着来自驰援地方、单位同事、家人、朋友们不同方式的问候与祝福。

海岩5岁女儿为他手工制作了一个爱心卡片,并配音“我有一个,美丽的愿望,长大以后能播种太阳……”。他说:“这是姑娘给我做的情人节礼物,让我在千里之外,不再孤单。”“我想吃涮羊肉”“喝家乡的奶茶”,海岩说出自己最想念的家乡美食,“地方关心我们,同事们也不时给我们打电话、发信息问候,大家都给我们加油鼓劲,我们也会坚守一线,争取早点歼灭疫情,一起回家共享美味与幸福。”

真正的勇敢不是不害怕,而是双脚颤抖依然前行。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正是无数位像海岩一样 的“逆行者”挺身而出,手挽手、肩并肩才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生命防线。

工作合照(从左到右:海岩、卢爱桃、南晓伟、闫真)

海岩(第一排、左一)在随州为检测人员做培训

合照(从左到右:南晓伟、海岩、卢爱桃、闫真)

上一条:捷报!我院在第六届“雄鹰杯”小动物医师技能大赛中获得大学生组团体特等奖

下一条:我院15检疫S2班刘宏艳同学荣获学校第14届“十佳毕业生”称号

【关闭】

内蒙古农业大学兽医学院 版权所有
蒙ICP备05000415号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赛罕区鄂尔多斯东街29号
电话:0471-4309196    传真:0471-4309196